5/12/2012

(環島第七站)台北地球日,奇妙的經驗

離開了南澳→往桃園比亞方向我心想,這樣亂搞行嗎?不依順序,但我正騎著車,哼著歌出發了


特別的地球日
    去台北參加台北地球日在過程中搭了兩次便車,大約下午一點半就在部落入口處,馬路對面有攤賣枇杷的,是部落的阿公、阿婆在擺攤,我們在一旁的公車站下等待,這時有輛車剛好經過,一位老伯伯買了枇杷,看了我們一眼,問說:要坐車嗎?真是太幸運了還沒招手就可以搭便車,伯伯要往三峽,所以我們在三民提早下車,這趟便車,懷著感激,後來就等待公車,我與朋友也在閒聊,說起她也是位有趣的人,也是花一年,到處去換工,尋找自己吃的食物怎麼來,中途到一半就被召回,正在協助比亞外部落光點計劃發展。公車竟然超車,完全沒有注意我們的招手,嚇傻我們了,原因是這是下山最後一班車,無奈的我們,開始進行第二次搭便車,手舉起來,說真的,還蠻怕被拒絕,但又如何,我笑笑的說:國父革命十一次,有十次不成功,堅持我們的大拇指就這樣比出來,雖然經歷很多失敗,果真有位夫婦讓我們搭便車,車中閒聊,他聊到他兒子成績優秀榮耀,或許對父母來說,也是一種幸福,順利搭車往台北路上去。來台北地球日目的,因為比亞外農夫(阿忠)去擺農夫市集,跟比亞外的農夫會面之外還有個台灣味社會事業單位,也是輔導許多部落轉型,不錯的企業,老闆是美貌老師,聽說了她一點故事,他是生技公司研究員,曾經得過了癌症,覺得自己要為世界付出些什麼東西,因此就開始投入部落協助,主張「在部落做農事,就是給青年一條回家的路」,栽種,也有很好的成效,我喜歡公司裡的一句話:彎腰即是生活。讓我感覺到謙卑的力量。

兩部令我難忘的影片

  台北地球日看了兩部影片,讓我印象蠻深刻”社區的力量:古巴如何度過能源糧食危機(大地旅人提供)、地球的火線6度(Six Degress Could Change the World)在說古巴危機,大量二氧化碳的排放,食物短缺造成人民生活不便捷,甚至有錢,但不一定買得到食物,都是外來進口,所以開始想,為什麼要被進口食物控制,以自己量產的概念,為了自給自足,運用樸門的永續概念研發出解決方式,永續的生活,看完以後,好想去古巴之旅一趟。再來是地球的火線6度在說明我們,人們因為過度利用,讓這個發展46億年的地球快速老化,關鍵的六度C,全球升溫六度,讓地球整體改變,若我們無法降溫,溫度持續上昇,那即將是個恐怖的噩夢,或許這是我們這一代都想不到的恐怖,首先地球快速融化海平面快速上升,過度空氣汙染,大氣與海水做一種結合,導致水的酸性更明顯,甚至演變成海底沒有魚的樣子,變成一片寂靜,而海面上升也會改變我們的地形,二氧化碳的爆增,然全球暖化速度不減,南北極快速失衡,這是一條地球從來沒有經歷的道路,而對我來說,一種檢討與反思,我們人類自己創造工業,但卻無法收拾殘局,這兩部影片給我上了一堂震撼教育。



   在壅擠的台北,我看見"慢"標示,我好有感觸,我們生活需要快快來?這樣帶來的東西,真的有品質嗎?慢這個字,指向不同方向,好像說,不管下一個出口,你要怎麼面對,都必須慢慢來,不及不徐。還記得有位走路環島的朋友,一段小小的分享,我們太快了,車子就這樣經過,根本發現不到什麼細節,而且根本沒時間去管,其實這世界很多其妙的東西可以觀察,只要慢慢的細心觀察,或許一天時間不夠,還要第二天,踏實的腳步一步一步完成自己的夢想,這段路可以盡情的慢慢享用。


我環島朋友出書拉~!!台灣慢慢走











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環島阿誠:  平面創作、影像創作、汽球造型
E-mail     : aids396@yahoo.com.tw
Facebook粉絲團    Youtube頻道
生活可以很簡單、生活也可以不簡單,學習進步跟自然學習,永續生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