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/12/2012

(環島第七站)竹筒飯初體驗




第一次手做竹筒飯,這次部落接獲,飯店要八百個竹筒飯,我參與在製做過程中,這也是我第一次的包竹筒飯體驗,砍竹子,洗竹子,糯米飯處理,全程都參與。部落型態是可愛型約有15戶,大多是有年紀約莫40~50歲的阿伯 阿姨,別小看他們可說精幹,半天砍竹子、清洗做竹筒飯,採桂竹筍,桂竹筍要特別小心,要馬上處理,晒到太陽會變味,採了快200斤,在過程,看見部落傳統的刀捅很可愛,只花一天,大夥一起準備材料準備到位,剩下後續處理部分,採收的桂竹筍去皮,用鍋爐先煮,阿姨說:煮法比較特別,用柴火慢慢燒,一般瓦斯爐的,味道是不同的,記得在採桂竹筍時,阿姨和我說:很奇妙,之前這塊土地長不出什麼東西,今年卻豐收,而去年豐收,今年卻長出一點點,應該是說,植物都有自己的個性,我們也不用太勉強,聽完之後感覺土地給我們的力量,真的很奇妙。
 聽見不知道的秘密,覺得很可惡,聽說一般製做過程都用機器,沒有像部落一樣,一步一步慢慢來,因為竹子為了有蟲,都泡藥,這種東西,就這樣吃進我們的嘴巴,為了大量製造,快速的生長,利益這樣賺取真的好嗎?我們雖然慢,但製做過程很熱鬧,大家圍在一起,聊天唱歌,我們花了兩天將完成品完整呈現,這樣體驗真的很幸福,我很欣賞部落,團結力量,大家願意花時間,一起幫忙,一起做完,這種感覺很讓我享受在其中。




完成800竹筒飯~~!!!我喜歡這一瞬間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環島阿誠:  平面創作、影像創作、汽球造型
E-mail     : aids396@yahoo.com.tw
生活可以很簡單、生活也可以不簡單,學習進步跟自然學習,永續生活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