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/28/2012

(環島第七站)比亞外部落


不享藥
 在部落裡面,認識一位長老,猶浩長老栽種果類 枇杷、五月桃和水蜜桃,他堅持一種原則就是不放農藥,也與我們分享,早期曾經親身經歷,農藥中毒,進過醫院解毒多次,也看見其他農案例,常常都可以聽見隔壁村的又因為過量中毒了,因此15年前決定不使用農藥,及除草劑。開始必須面臨到許多危機、壓力,還要面對生存考驗,曾經有疑惑,這樣種植完全在拿生命開玩笑,以前年代,大家都認為不放農藥根本是傻子,自己曾經懷疑,這樣堅持,到底有用嗎?聽完他的分享,感受到那種,堅持不放棄的精神,15年前從生產10:1粒水蜜桃,如今卻可以以10:10的產量,讓水蜜桃完好如初,而且沒有農藥,除草劑讓我感到十分的敬佩。當然,比較好奇水蜜桃是甜果類,怎麼可能可以不用做任何事情就可以改變,長老分享,主要是觀察自己的果園生態,發現許多夜蛾,及東方果實蠅為主要害蟲,長老嘗試捕蠅燈來解決,一開始是在捕蛾燈下放水,後來放廢棄機油,如今已改良使用植物油,藉由這樣方式,我覺得真的太聰明了,又環保,很多事情只要用對地方,就好了。我覺得很聰明,有趣的一件事,我看見果園的下方種高麗菜耶,感覺很棒的利用,我從來都沒想到,還可以這樣利用。

  另外特別介紹獵人阿伯,在部落裡面根本是搞笑的人物,他讓我見識不少,帶我去認識山菜,去找藍腹鷴,藍腹鷴到底是什麼?我們千元鈔票上的那隻鳥類,不過在部落裡面看見是活生生的藍腹鷴,藍腹鷴據說以前都跟部落一起生活,經過大量破壞,所已紛紛都往山上跑去,不過在比亞外部落漸漸的在復育,現代獵人做典範不獵殺,而只用鏡頭記錄保存,其實有時在種田就可以看見幾隻藍腹鷴,獵人阿伯,每天都會帶我上山去看藍腹鷴,我真的有看到,心中那種感動,還是停留在那一刻,雖然相片不清楚,但是那一刻還是在我心目中凝結。




要離別這個部落,旅行就是要學會說再見,獵人阿伯說要收我當乾兒子,美麗阿姨每天都煮好吃的山菜、部落阿姨說:阿誠,你不要走,留在山上開間雜貨店,我笑了,我很喜歡這裡的大自然,雖然過的生活,不是有錢人的生活,一種簡單、純樸的態度,面對的不是複雜的文明,景仰大自然的態度,在部落學的一個觀念,不一定都要吃好吃的菜,山菜也是另外一種享受,愛死山芹菜,再見!!!比亞外,我會再回來。
OMG我的山芹菜..........

(美麗阿姨、我、獵人阿伯)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環島阿誠:  平面創作、影像創作、汽球造型
E-mail     : aids396@yahoo.com.tw
生活可以很簡單、生活也可以不簡單,學習進步跟自然學習,永續生活。


1 則留言:

  1. 哈囉 阿誠,很喜歡你的故事,不過這篇有個小錯誤,一千元的鈔票是帝雉,不是藍腹鷴哦~~~剛好跟朋友研究了一下,可以參考下面
    http://www.currency.cbc.gov.tw/tb1.htm 出處中央銀行 小小交流一下,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