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26/2012

第二站 南澳自然田




換工時間一個月多(36)
   原本的計劃都不是計劃,這一站的轉變,超乎我遇期旅程,用投票和家人換取過年不回家,經歷母親忽然到醫院的消息,讓我有點沮喪,當我相信,雜草精神,我依然繼續旅行

最親近自然的體驗
  南澳自然田在宜蘭,過了東澳就快到了,網路上看了客棧生活,期待的農夫生活,自作聰明的我第一天騎到了南澳農場,不以為意的打電話,告知農場主人,結果搞錯了,是南澳自然田,糊塗的我找到了,簡樸的農舍,沒華麗裝飾,平凡純樸,卻有著一種與自然的協調。沒想到在這裡是讓我大開眼界的地方,我在這裡學習種甘蔗、大蒜、櫻花樹、風箱樹、白蘿蔔、以及認識許多動物。當然在自然田裡主要的農作物是以稻米為主。中午在客棧用餐後就開始期待的農夫生活,南澳自然田大約12甲左右(後來擴增20多甲),已經有固定長期以工換宿的方式進行,農場主人阿江講求有善大地之母、善待農人,及一切生靈慈悲,以契做代耕的方式(契作代耕,在作物未成熟時先定購的方式,也就是說自己食物自己種)一個全新的觀念,當然也是因為有這些人核心人物,核心人物三位,創始是由陳昌江(阿江)、陳昭中(昭中哥)、黃世聰三位創始,後來陸續來了長期志工阿治,阿治會來種田的原因很簡單,因為想說自然農法什麼都不要用就來了,學生農夫李竺穎(小猴子)人文國中、阿江兒子蔡山,短期志工每天都會有,就這樣一個不簡單的團隊,享有快樂的農村生活。


讓我最驚訝的事情
   自然田聽到主人阿江的發現一晚飯演講,他看著台灣經濟的成長,卻也感受到台灣水源的變化,想想以前的溪水還是兒時記憶,如今卻變成了水都要用買的,他的想法給我很多觀念,而他常常也在外跑演講,述說發現一碗飯的故事,在這些故事當中,你可以很清楚去了解,什麼是自然農法、有機農法、以及樸門農法,能夠清楚了解台灣土地的問題,他說:我的演講,只要有三個人,他也會去說給他聽,當然不例外也有常常被放鴿子經驗,不過對於土地熱情,他依然不放棄,有時候他的聲音說到都沙啞,還是努力去表達他想做的,這鼓舞我很多,不放棄對土地的夢想,還記他說台灣有82公頃的土地,在耕做的只有五千萬,其它的都在休耕,在五千萬裡,有善更作占百分之幾,也就是說真正健康的食物看似很多,但真的吃到不多。
讓人會想給無止境的讚嘆,很深刻難感受阿江到對與土地與人之間,是多麼重要的關係,裡面也解惑我內心許多不解的農法,過去我們,部份田都轉為休耕,而我們許多物資需向國外銷售,所以我們飲食,許多都是空運來台,然而中間會做加工在加工,為了保存,也加入了許多防腐,所以開始有不同團體組織為了健康,開始實施有機農法,等等,阿江理念不只要有機,如果可以希望能將物價平民化,自然農法,不施肥、不灑藥、善帶土地的概念,讓我對自然農法開始著迷,日本的秋田木村,寫了一本蘋果將教我的事,河名秀郎,真正的蔬菜不綠,大致在說明原來是土出了很大的問題,如果使用農藥,土壤裡面是死寂一片,在台灣也有自然農法的推行,而也讓我對土地也充滿了滿滿好奇的心,當然不只這樣,這裡與大家分享農村生活,以及在這裡所學。
農田生活
   當然在生活上與大家的關係就像是一家人,這邊由於務農也是讓我開車練習的時間相對的也變多,大學就學會駕照的我,很少將車開來開去,也來介紹不簡單的幾位人物也改變了我許多想法,阿江(農場主人之一)他曾經是科技新貴,他曾經可以月入百萬,但為什麼他卻願意來為土地作這些事,記得我剛到時阿江,正在製做香蕉乾,很簡單將香蕉切片低溫烘烤以後,就可以向餅乾一樣食用,吃起來脆脆的,而且在挑選上,阿江特別挑快壞掉了,這樣得甜份收縮得比較多。
   昭中哥(田間管理員)與昭中本來很少互動,也聽說過他以前暴躁的脾氣,所以很不敢接近他,但也是最讓我好奇的人物,因為他的之前背景與我設計息息相關,當然我比不上他什麼,曾得到設計界的「奧斯卡獎」德國IF產品設計類大獎。得獎後他卻一步一步,從都市走到鄉間。二○○九88水災,改變了他的想法開始務實從農,最開心的一件事,是和他學習做與鞋架,老實說早在網路上看過,但是一直沒有辦法參與到,這次參與的事雨鞋第二代與鞋架花了一個下午去製做,實地的去瞭解,我永遠不會忘記他的話,做鞋架就跟種自然田一樣,每一件事情都會環環相扣著細記,才可以製做出一個經典的作品,設計也非常聰明,和他要了設計圖,打算到每一站可以運用它交流,或許會有不同種的火花,簡易鞋架。
   小猴子(李竺穎)國三生,人文中學(依照學生的發展去安排他的課程,很多是老師去引導,學生自己去安排)所以有時候很難看的出小猴子還是位國中生,是一位感性的小夥子,在種田有時間時他會說,走我們去海邊,不是去玩,而大部分是花時間淨灘,他提出一個很棒問題,我們一天能製造多少垃圾,也可以說他是海灘手護者,還記得他說的曾經想要一度放棄。
   蔡山(阿江兒子)也有難忘的回憶,那天我們工作完約定好要去南澳夜市(每星期只有開一次)來吃晚餐,所以大家都卯足了吃奶的力量,將今天工作完成,肚子飢餓的我們期待夜晚的到來,一群人開心的前往夜市的路上出發,結果越離夜市越近,薒山的臉色就越來越不對,我們到了夜市,笑聲沒有了,今天的夜市只有一間有開,一群人的期待,在廣大的馬路,一群人看傻眼的看著只有開一間的夜市,還有寒風吹來,我們一群人笑了,還問老闆今天不是夜市有開的一天嗎?老闆說對呀,他們都說要來不過都沒來,我們笑著回去客棧。
  與生態大師俊儒,一起夜訪大自然,他是南澳自然田的短期志工,年紀和我一樣大,剛退伍就到處去換工,到了南澳自然田,覺得這是他所要作的,他帶我們去看大自然夜裡的溪很多種類青蛙,老實說我長那麼大都沒有去看青蛙過,還有會泡溫泉的青蛙,在能澳自然田真的很棒。
  自然田的好鄰居 好客愛吃飯主唱 陳冠宇音樂人,用的是不耕地農法,讓眾多生物在田裡共存共生,也實際道過日本去拜訪自然農大師川口由一先生,解釋由福岡正信先生定下的四項原則:不翻土、不施肥、不除草和不用化學,自然農法基礎。福岡正信是第一代倡議自然農法的日本農業思想家,於1975年寫了暢銷書《一根稻草的革命》,冠宇的日本自然農之旅,烙印在我心中,在食材上,在生活上,讓我覺的自然農不在是農法,而是種特別哲學,有天一定要去體會。
   在自然農村,沒有好看得電視,但是有發現不完的驚奇,每次飯後,大家就會拿起自己採收得甘蔗,開始比賽倒吃甘蔗,阿江說:以前人都這樣吃的,以前都沒什麼在蛀牙,旅行兩個月發現自己以經很少吃垃圾食物,幾乎沒看電視,睡眠都是早睡早起,這比起過去的生活,好像養肝。
 
種田是一門學問:與大自然的對話
   我覺得最棒的一件事,就是與土地對話這段,讓我們從新認識土地與它有種親密關係的連結,也深刻瞭解到,種田真的是一們學問,要瞭解地形、風向、地勢、季節變化,很多的細節都跟作物的命運緊密相連。
    其中我比較難忘的就是認識兩種最常看見的植物鬼針草(洽查母 台語)又稱大花咸豐草,再來是紫花藿香薊,這兩種植物跟土地有些甚麼連結,如果看到一塊田上許多鬼針草代表著植物比較乾旱,而紫花藿香薊比較屬於水田的種植。
真的,聽完後覺得很神奇,竟然可以從小小事物上發現那麼多東西,這也是我覺得學到特別的一門自然課。
種田賞櫻:來自土地的感動
   還記得剛來時,「青山居」贈送了200株的櫻花苗,碰上了種櫻花,阿江帶我們去種在農地,他說:我們種田還可以賞櫻花這是多美好的一件事。
第一次和櫻花見面,我看外表一根細長樹苗,光禿禿的,平凡在平凡的一顆小樹,栽種時,我們都要溫柔的說「你要加油喔!」希望這裡可以讓你有很棒的養分,好好活著,每天都是期待與盼望。
後來因為忙於農物,幾乎都不大注意他,直到有一天,我看到樹枝上,開始發芽,長滿豐盛的綠葉,那時我內心看到真的很感動,就差眼淚沒掉出來,一種成就感,那種喜悅,好難用言語形容,就是這一瞬間的畫面凝固在我的心頭。
自然農法:回復自然的本能
自然農法,自古至今就一直存在著,近幾十年因為農藥肥料的方便,讓我們漸漸遠離了自然農法。我們的土地在未來應該也會是很重要一環,瞭解善待土地重要性,我們用化學施肥,土地會需要更久的時間來恢復,而且因為長時間的,化學與農藥的搭配,我們的種子已經忘記本能,因為太多呵護,但最終是什麼?失去了自然的本能,如果沒有農藥肥料,就無法長好。
但是,其實這樣子的模式,我們是在用毒藥殺自己,也是一種長期的慢性自殺,自然農法就是要經過大自然挑選,依循自然定律,來栽培出更健康的食物,這種農法需要很長的時間,因為堅持不施肥、不撒農藥,許多人都會覺得說這是瘋子的行為,但是依據統計,我們的青菜和以前比較,營養值比三十年前減少許多,到這一站之後,我覺得很多事情都值得我們去遠看,而不是為了近利。
契作代耕帶來的改變
  簡單來說,媽媽種的菜爸爸不可能要灑肥料這句話在我新中迴盪,自己下田去種,不用再許多的標籤、認證,自己親自在務農體驗當中學習,與大自然親密接觸,深刻感受到,一塊好土地不是用嘴巴說,而是一定要親自體驗。
  以上三件事是讓我對土地有種,一見鍾情的感覺,我第一次認識,原來我們土地,雖然都默默不語,但是妳只要去細細體會就會感受到變化。
在工作上深深體會的一句話「寧願身體髒,不願土地壞」。
  農地20甲的大地,工作累時可以享受自然風景美好,我真的好喜歡這裡的簡單生活,因此我為了參加一個BD農法的火祭,所以多留了好多天,但家裏面出了些狀況,讓我比需抉擇與面對。
   2012的過年,選擇在南澳自然田渡過,而可以這樣是因為交換條件,家人應該都還不曉得為什麼我要出去,因為我不知要如何去表達,有天我打電話說:今年我不回家了,也不去投票了,想要一個好好旅行,所以沒有太多的想法,電話另一投是我老爸的聲音,要拉你可以不過年,但要回來投票,因此我就換得一次不回去過年體驗,但是老天還是不放過我,就在我等待BD農法到來,爸爸忽然打了一通電話給我,媽媽生了一場大病,必須有人來照顧,結果老天爺還是要我回家去,去了醫院幾天,回來南澳自然田BD農法剛剛好結束,其實心裡有點小失望,不過還是家人重要,回來南澳後待幾天,準備前往下一站,而天氣也漸漸得轉晴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