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24/2012

第一站 金山放羊的孩子


(金山半嶺農莊)放羊的孩子

換工時間 一個月(32天)

   出發,沒想到遇到的和我一樣,願意付出的人,默默願意付出给予,讓我更加值得學習,老闆是做荖麵鰻頭,在這裡學到了許多事情,迎接新生命。


  第一次遇見農場老闆,瘦瘦,鬍子留的有點像山羊的主人,主人名字叫毅遠,基督徒夫妻,三位小孩,之前在務農,老婆職業翻譯,目前正懷了一胎寶寶,也是第四位成員, 毅遠以友善農耕為目的,算是家庭企業,目前山羊哥正在轉型,準備製做老麵饅頭,老麵饅頭是什麼根本不太了解,也不清楚,原來用剩下的麵糰製作饅頭,口感更好,而也讓我難以忘記,放進嘴裡,霎那間的滋味,軟又有嚼勁。和我同期志工為18歲的外國人,Kyle Harter,特別愛吃饅頭,不喜歡吃炸雞類,這和我印象得外過人不同,我們也是農場第七第八位志工,以為與外國人在一起生活英文就變好,反倒沒有而學了oops,這句話是(糟糕的意思),所以每當我們溝通不良時,常常我都用oops來避過一切問題,他也是很棒的青少年,我遇見他時他已經在外頭七個月,遇到這樣的人我真的很佩服給自己長時間在外頭。農場主人,因為正在轉型賣鰻頭,我們的工作就是幫忙整理做饅頭機器,幫忙除除草,也了解,主人對於農對於土地的熱情,他看見外國人都比台灣人愛台灣土地,身為台灣人的我們,能為自己土地,做些什麼,也開始讓我初步去了解台灣原來已經有些很棒農法正在運行,但對我來說只是無煞煞還是很好奇。
  最難忘的經驗,應該是來的沒幾天,家裡出現了停水狀況,因為連續下雨,所以都待在家,但按耐不住的主人,問我們說,走要不要去水井看裡有問題,也不想待在家裡發霉,二話不說,就往外跑了。大略介紹環境,在金山半嶺農莊這邊,一條很長的林道,最裡面就是主人紅色的家約莫三層樓,林道旁有塊地草幾乎都比人還要高,裡面正是我們要去的水井位置。所以我們那時是跑到比人高的草,草快看不見人在哪裡,只好緊緊跟著,那是我的一次享受在大自然裡面奔跑,很有趣,缺水問題還是沒辦法解決,最後只好找水電來修理,不過長達約快一個星期,我和Kyle都會跑去金山溫泉泡湯,洗澡,金山是個好地方,有許多公共浴室,每個地方都有不同人文與特色,值得回味的地方。
   金山的天氣算是很潮溼,常常下雨,這是我沒預料到的,完全不是很了解地方性以及的地形,大概能見到陽光日子,一個月可以用手只數出來,不果也是,因著雨天,我才知道,原來割草,就是要像這種雨天,是最好的時節,因為雨滴才不會讓乾的雜草噴的到處都是,很有智慧的一門學問,最後我就將一片野草砍的光禿禿的,雖然過程流了很多汗,手還會發抖,很開心可以完成這項任務,也將一片比人高的草,割的精光。
  新生命的出現,主人因有事,一家子五口人都先回南部,讓我們放假幾天,我和Kyle志工就在金山到處串到處跑,忽然接到一通主人的來電,第四胎寶寶要誕生了,真是意外的驚喜,我們必須多學會照顧自己幾天,心情上當然很興奮,但不知道在這下雨潮濕的金山要做一些什麼事,不過也接到主人的任務,要去幫忙拍攝聖誕劇,彩紅團隊組織是一群爸爸媽媽,每個禮拜會在教室裡說故事給小朋友們聽,聖誕節要到了,爸爸媽媽們精心為小朋友排練一齣聖誕劇,這些爸爸媽媽,都是第一次上台,第一次挑戰自己,感覺很棒,他們會這們做是因為發現,教育在改變,他希望用彩虹團隊的力量,去改變小孩子的生命成長,也是一個很棒的記錄,感觸很多裡面有許多人已經是阿婆阿公,但他們滿臉掛著笑容,看到願意付出的人,完成記錄也剛好小寶貝回來瞜,這是我第一次接出到這樣的事情。在這邊很多很多第一次,第一次砍香蕉,第一次做咖哩,第一次學會除草,第一次砍柴,第一次移植香蕉,很多有趣的體驗,都在金山要告一段落了,不知不覺我也待一個多月了,要準往下個目標移動。
  主人告訴我的事情,我其實是很鑽牛角尖的人,我就不明白為什麼主人有要種田的想法,了解知後就發現,在聖經裡面有提到”汗流滿面,才得糊口”,種田是我們基本該做的事,另外主人提醒,為什麼台灣癌症機率,可以年年排名,也讓我覺得說如果治標不治本,那我們拿第一名的記綠很高,我們的農業到底出現什麼問題,為什麼癌症率如刺的高,這是我從沒想到的課題,瞭解到三種農法自然農、樸門農法、有機農法但這些在我心裡面還是疑問,告別後我就離開了這個美麗的農莊,我也為主人拍攝一個小短片有十分鐘,告別後,我就繼續下一趟旅程。

旅友的故事

   離開了金山,雖然天空還是慢慢得滴雨,這些雨滴有時重,有時卻很輕,騎了許久我終於到了宜蘭,在路途中遇見一位騎腳踏車的旅客,身穿全黃的雨衣在,路上非常顯眼的一位,我們在7-11外頭聊了起來,來自大陸,他叫做”藏民” 年紀跟我相似來台灣十二天的環島,期待能看到台灣民主的競選,做收旅行的尾站,遇到我真是感受台灣的熱情,我提供他最便宜的住宿,不過是通鋪,在冬山河梅花湖三清宮,一晚約莫200元,他說他一定到,比起他第一天住的1000元民宿便宜許多,我們約定好相見後,我就先騎著摩托車出發了,外頭的大雨,讓我心裡其實有點擔心,到底,還是全身濕的,硬著頭皮帶著被淋濕的行李,到達又高有難找的住宿地方,心想,大陸的藏名旅友應該來不了了,位置高又難騎,我到時已經天色有點暗約莫五點了,我心裡其實只想把東西用乾,同房的旅客建議我用報紙,塞到我超級濕的鞋子裡面,報紙又有吸水作用,我也沒想什麼,照房客提供的方法,心裡根本忘記大陸人要來這一回事,晚上享用美好晚餐,洗個熱騰騰得澡,明天一大早準備往下一站旅程出發,就當我要睡時,通鋪門忽然被打開了,天呀是他,跟我剛到時一樣,全身濕沒有一處是乾的,像雨人,等牠吃好飯洗好澡,我們就來上一段對談,這段對談,讓我學到不少,藏民來自上海,因為喜歡去西藏,所以朋友給他這特別的稱號,去年他和女友一起環島,說好了今年一起遊台灣,卻也沒想到分開了,但是夢想依然要完成實踐,當然他還有個目的,聽了讓人感動,他說大陸和台灣的距離,很近,但我們與對岸那種隔閡的心卻很遠,他說:我們很近,心卻很遠,他想用自己行動,告訴大陸人,其實台灣事一個很棒的地方,我們交談了一個晚上,老實說讓我感到他真的很優秀,隔天我們一起共用早餐,享受著日出的感覺,不過並不是心目中想像的美好,就這樣他先與我告別了,我到約晚他一到兩個小時出發,很快就追到他,他要前往蘇花公路路上,我好想幫助他,騎著摩托車載他一段也好,不過他指是笑笑堅持著騎,我也無法阻止,我只好買幾包巧顆力送給他好在蘇花公路上補充體力,當做我與他離別的禮物,我就前往下一站南澳自然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