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24/2013

屏東一冊木造技研所(( 菜鳥木工日記~!!))

2013 01 01 揮別了青春的一年,今年我決定要開始和師傅學卡榫木工,一張車票,要揮別了北部濕冷的天氣,爸媽因為我要出發了十分擔心的很早就起來了,大概七點的公車,老媽不捨與我徒步到火車站去,感覺空氣裡多了一種溫暖的氣氛,不過多久老爸急忙打電話過來了,你在哪裡,我說別擔心老爸,已經到公車站去了,老媽在旁邊念念有詞,老夫妻就這樣,喜歡唸,或許這就是她們樂趣,我不懂,過了五分鐘老爸,騎著他的摩托車,那台車有十多年之久,車上載著青春的回憶,車子時間差不多,老爸急忙塞給我三千元,來出門需要用到這個,我聽話的將錢塞入皮夾,廣播聲響起,漸漸我起身要準備搭車,就這樣踏上了我的換公之旅,從中壢前往鐵路最後的一站屏東枋寮。
((坐公車到高雄轉火車大概是最省的交通方式~7H 400多元))

  路途之遙遠之長,我靜下來想我為什麼而來,會不會太衝動,其實我心理想,很多人辛苦賺錢,不就為了一個溫馨的家,但家的意義是用錢打造出來的嗎?或許’家’應該還有別的用意,師傅今年要開始將他七年的木造卡榫屋,開始建設,想必有很多精華可以學習,師傅還說了一句話:我可不是每個人都會用,總而言之我期待這次換工之旅,不過這可是沒有金錢,而是以學徒的身分學習,就這樣開始踏入一棟蓋綠建築的夢想實行者。
  到了枋寮炙熱的天氣,馬上讓我轉換了心情,帶著興奮的心情,下車後馬上去找楊師傅報到,騎著腳踏車根師傅隨行,到達了工地現場,一片空地,聽說之前才剛完成四週圍籬的作業以及土的堆高,到的第一天師父正好在規劃流動廁所位置,就這樣畫好線後,用鏟子就開始挖,大概挖到膝蓋那麼深吧。

  休息時,師傅說水泥房子不好玩,也討厭水泥房子,也是我想學習一棟綠建築的目的,可是挖化糞池有夠累的!!!

晚上到了用餐時間,騎著腳踏車,離工地不遠的"綠茵紡"餐廳,過去也是師傅組裝的水泥房已經有20多年的年齡,用餐時,阿姨看到我說:這次要來多久(之前環島換工10幾天),我豪爽的說蓋完它,驚訝的表情,其實在我來之前,就有位大師兄(阿仁)已經來這裡幫師傅前置木材卡榫作業。阿姨說:那家人怎麼看,我向家人表示:這是一種傳統技藝,師傅會讓我賺取一點零用金(其實沒錢),況且我個人認為,許多人花了大錢就是想要一棟溫暖的家,而家對我的定義,是用雙手去搭建的,而不是冰冷的金錢換取,我想許多和我同年紀的朋友認位,我是一位瘋子,不好好去賺錢,跑去幫別人建房子,腦帶有問題,一張車票就是未來,我相信這會是難得經驗,我也會將這一切記錄下來,開始一棟木造卡榫屋,晚安 我真的累斃了。


~~~~~熱血的開始~~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