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01/2013

黑暗部落 蒲仔瓜刻燈製做

從關山一路騎車到最南端的六十石山大約要一個多小時,我帶著崁頂部落給我的水果過去,香蕉&芒果,迴轉的山路不知轉了幾個彎,上了數不清幾個坡,到達黑暗部落展售中心,阿美族阿姨們依然熱情。
阿唷 你回來啦 整個很有自己家的感覺,不過我的表現就是幾分靦腆,這次決定幫部落留下一些東西看到許多蒲仔,外形有點像葫蘆,想到可以裝式燈飾,也可以將黑暗部落不日花的特色展現出來,開始在上面做創作。
  黑暗部落是在六十石山的後山,早期因位電力無法順理申請,部落過著沒有電的生活,至今為了保留讓後代子孫可以省思,過去山上有三十多戶,如今只有花期間會回黑暗部落採收金針。
有機的金針得來不易,黑暗部落金針花是喝牛奶液肥長大的,另外是使用人工拔草,所以是不灑藥的耕種,最後是碳培烘烤,繁複的工法過程,部落堅持有機的路程,可說是叫人敬佩。金針花有分兩種,平地與山上(熱帶&寒帶之分)顏色上寒帶叫為鮮豔,花期也不大相同,熱帶又稱五月花大約在五月開花,而寒帶(海拔700公尺以上)則是八到十月之間,目前我所之到政府有與地主承租幾塊地,開放觀光,所以我們有機會可以看到黃色地毯般的山巒覆蓋在整座山。



「碳培金針很美吧~!!!金針有助瀝尿、又安神。又稱忘憂草及母親花」
我的蒲瓜 經過很多人的加工,並非是我自己一人可以說是大家共同完成,因為創作不是一個人的事,因著他們合力創作也完成美麗的作品






 






  六十石山的美在人潮後,花季期間的早上可以說是塞爆車子了,為了美景一照,許多地方真得很美,但發呆靜下來那一刻是多麼美好,好喜歡黑暗部落,看看部落生活吧~~!!!
阿美族的料理黃藤心,聽說是特色之一!!去皮後嫩心可食用,不要的
皮可以曬乾,當柴燒整個很永續,值得學習的精神。
喜歡陽光灑進發呆!!!
 很大的竹筍,今天竹筍大餐期待

星空夜晚的寧靜




再次感謝大自然的美

金針滷肉飯 紫米的超好吃!!!
阿碰發明的金針西米露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