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29/2013

五溝水

  靠進屏東內埔的地方,最有名的因該就是萬巒豬腳了,還有萬巒豬腳街,想到以前有一次在吃豬腳時,難忘的回憶,在享受吃豬腳美味時,感受腳邊有一個東西爬入褲管,正要深入重要部位,當然手掌是不客氣的給他打下去,掉落下一隻噴漿的蟑螂,我很冷靜拿張衛生紙擦擦,吃完要付帳時與老闆提醒這件事,老闆可能已為我們要吃霸王餐,回答說:我們廚房可是經過檢驗的,可能是客人帶進來等等的藉口,當下很生氣的付錢並回應,這只是事情真相,我們反應也只是希望你可以改進而已,其實沒什麼大不了,雖然是不好的回憶,不果想起爬褲管那段還真是......

  五溝水是客家村,還有頭頭溝 二溝 三溝,聽說五溝是最後一個發展的地方也是最完善的地方,用扁磚陶磚形是的房子,許多小巷古色古味,都是因者水流發展而定居,房子也是一般土角屋,裡面建築擺飾,幾乎都是100年50年都是非常有年資的房子,穿梭在客家群聚的小村落,不但可以看到以前人對於房子設計上的講就,也可以看到以前的智慧。與我接洽的是"五溝溼地生態學校"裡面的劉大哥,藉著這幾天換工學習地方生活,雖然是遇到「天兔」颱風,沒法如期進行水泥地板工程,但也是有幫忙找檳榔葉,未來要裝飾用。
這應該就是不差電的烘碗機,雖然簡單但卻又很有智慧!!

   一到剛好參加一場溼地生態的會議,是自發性的一場聚會,雖然聽得有點想睡,但是對內容有點印象,他說屏東幾乎很少缺水現像,印象中好像孔雀扇形的開屏,保住了屏東的水資源,屏東幾乎很少有缺水(印象中好像也是),反而與都市化的高雄有差異,缺水在已前人眼裡好像是件,幾乎是意料之外的事情,如今卻如此平繁,或許真正原因許多地方截彎取直,河道水泥化,而卻遺忘溼地真正的價值,去到那幾天我一直在思考一件事情,溼地的定義到底為何,劉大哥和我說只要水源兩旁,幾乎都是溼地,溼地的作用在於保水,淨化水,維持生物多樣性,等等細節因素。


   先來介紹五溝水吧~!!除了一堆我繼不了的水生植物與動物之外,最有特色應該是水流東,算是U行曲道,聽說這是大自然特別天匠斧工,另外對環境議題有在關注就應該知道,政府整治河道這件是,看了以前綠意盎然美麗的景緻,與我親眼看到現今河道破壞後冰冷的水泥高牆比,心中不免一陣心酸,這到底是在為人好,還是在為錢好,天哪大自然是無價,竟然可以被冷冰冰的金錢搞的這樣,還聽工作人員對我說:五溝算是有意識了,其他地區,因為人口外流都市化,所以有許多地方就這樣被"治水工程"破壞了,不禁在想,口口聲聲說要為下一帶的理念呢?百年傳承下來的河道,被現今所蒙蔽,這也是一種進步?還是淨化?有點搞不懂。
就這樣中午吃有名的粄條+冰涼的水可以說事人生中最棒的享受。



破舊的衣服是樸食勤儉!!








  跟著去玩水吧~!!!颱風天的前夕竟然還有客人要玩水,不過當天水況不錯所以也就下去玩啦,劉大哥是導覽員,玩水抓生物介紹植物,不管大人小孩看了都嘖嘖稱奇,我當下心裡的感動人就是離不開這片土地的感染力,不但如此也讓我想到以前在水溝玩水,以前是平常「不稀有」,現在卻變成為「稀有」,溼地生態對於環境的重要性,看著工程不斷的開發破壞,最終保留給後帶能有什麼?其實自己曾不解的問保護「環境生態」的人,你們從什麼時後意識要開始保護,他答:其實這只是努力維持以前有的環境,給後代一個好環境,反之回來看看這片土地,我們如何將「稀有」的環境,繼續維護成平常「不稀有」的環境。 如果人們進步的指標是利益,而不是環境,在某個角度回顧是極度失敗的選擇!!! 在此也為環境保護的朋友們說謝謝你們努力的看顧這塊土地!!!繼續加油!!!

   最後介紹與美食文化,最近被做豆腐感染了,劉大哥和我說客家美食有種""花生豆腐""吃起來很綿密,加醬油就是鹹的,加蜂蜜就是甜的,有機會也會自己來挑戰做看看花生豆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