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11/2013

台灣生態村拜訪 (全新的我們 A NEW WE)


這次到東部目的主要是參訪生態村的導演
Stefan wolf & Vana
奧地利紀錄製片人史蒂芬‧沃夫(Stefan Wolf)和他的團隊在歐洲旅行了將近一年,走訪10個成功運作的生態村,拍攝出紀錄片《全新的我們A NEW WE》藉由影片訪談真實紀錄,呈現生態社區的多元生活及創辦理念,為觀眾解答對生態村的一知半解,讓我們知道原來永續、自然、和諧與快樂的生活方式是具體可行的。

  前往東部的山區,老實說蠻深山,我的戰車也就陪我穿越叢林,雜草區,就是一直找不到居住地方,好死不死手機又沒訊號,山中空無一人,找不到幾家住戶,當時真令人想放棄這趟參訪,但最後幸運借到民宅的家用電話,終於找到了地點,有夠難找,不過也是最親近大自然的環境,穿越竹門之後經過草園,終於到了今天的目的地,導演是Stefan wolf & Vana非常年輕,年紀與我相似,又嚮往大自然生活,這種人能遇到不多了,他們定居快八個月了,之前都住帳篷裡面,為了防颱逼不得已蓋一小間組合屋,未來或許當倉庫用也說不定,可以從對談當中發現他們真的很崇尚自然,因為邊解說時,已經赤腳踏在草地上了。

  其實我最好奇的就是生活需求,在深山怎麼用水、用電及吃東西,他們是靠著雨水回收,而且雨水回收很簡易,就可以達到用水需求,他們評估滿水位大概可以使用一至二個月都OK,我想因未乾式廁所的關係,所以省下不少充水的水資源,廁所則是使用乾濕分離,濕的尿 回收在澆水容器,方便澆水,而乾的糞便則混木屑就不會有異味,桶子滿了就回收到外面,Stefan Wolf解釋在台灣分解時間較快大約一年後就可以使用,在國外(應該是紙歐洲)需要兩年分解才可以使用。

  水的部份解決了,在來是用電部份,自己DIY小塊台陽能板,收集用電,生活需求其實用電量不大只要一點點就可以了,一盞燈+電腦和手機充電!!

  在來是吃,吃野菜,Vana解釋大概有90%的雜草植物都可食用,只是看你怎麼去面對,對於煮食食物,他們在大石頭下鑿個洞,就形成簡單煮東西的地方,另外回收鍋子做太陽能鍋,太陽大約二至三個小時就可以吃(PS我聽朋友說加入玻璃會加速加熱時間)





雨水回收系統
用廢棄輪胎+石頭固定 好方法!!
冰箱,運用溫差,旁邊是自己砌的石頭

燒材的地方
太陽能鍋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 在這樣看來其實就很OK,vana和我說到關於自給自足的事,先從家庭單位出發,在慢慢的加入別人,先將自給自足的生活實現,接著就會有相同愛好的人聚在一起,我想了想也是我心中的未來一直想自給自足,生態村的理念,應該說生態家庭開始做起,Vana也鼓勵我多去看看,隨著自己心靈的聲音去追逐方向,而這是人生必經的功課,因為自給自足的簡單生活,讓我越來越喜愛追隨大自然腳步,也確定人辛苦太多事,回過頭來只是在"人"的圈子裡打轉,為了要滿足自己生活慾望,所增添不少事,讓自己忙碌,人若迷思自己,也就失去了生命的意義。


這次參訪很開心,Stefan Wolf和 Vana也給想"自給自足"的朋友一些話,希望嚮往這樣的生活的人都可以實踐,回歸自然的生活。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想請問這是在哪裡呢
    我也想過這種生態村的極簡生活
    有他的聯系方式嗎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阿誠你好
    Stefan Wolf和 Vana,我很喜歡他們的生活方式,請問該怎麼聯系他們呢…我想去拜訪他們並學習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