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11/2013

鹽寮淨土

花蓮鹽寮淨土,區紀復先生所建立,他是位香港人,放棄了工作來到鹽寮淨土撿樸生活,還有出週報提倡這種撿樸生活,他的想法與我有點類似,所以我想特地來拜訪一下。
 
網路上查不到正確的位置只知道再鹽寮福德2號,騎乘著我的戰車開始尋找,我找到了水濂地區的福德正神,一直尋問人說福德二號區先生有聽說過嗎?很多人多說蛤那是什麼東東,我想不管我今天一定要拜訪到,其實從市區到鹽寮不用半小時的車程,我卻一直在附近打轉,最後看車站站牌還真的以福德站,騎到水濂有點過頭了,調頭開始找,最後果然在安全島下發現了這個地方。

 裡面沒人但空間是開放的,有段字吸引著我,來到這以就頓一頓,就放下吧~!!放下你日常生活的一切體驗完全不一樣的生活。是新鮮是挑戰都會對你有益。看了美麗的毛筆字我留下在這注一晚,入口在北邊,四面都有一棟房子,東邊靠海,西邊在路旁,南邊靠近溪流,也是自己取水的地方,北邊靠入口,有趣的入口,進入時先低頭,繞過竹竿,上面有些字"穿過一之竹,進入一扇門,需要尊重謙卑,需要低頭彎腰,無欄無柵的自由,還是需要一點思考 2013區紀復。"
跨過竹竿後會走一個用石頭鋪成的平緩下坡,看著四面房子中間的小庭院還蠻有味道,我就卸下行李,發呆與靜坐,那曉得時間流逝,不到一會兒,就到下午三點,還是須要找點東西吃,這邊只有兩家舊式便利商店,裡面東西部多大概一排就沒了,我買了泡麵回去,這裡沒有瓦斯需要自己生火,心中莫名陌出振隆大哥(做灶)和我說的一句話:「用灶煮泡麵,比用瓦斯煮的好吃。」的確是這樣沒錯,水是挑南邊溪流裡的水,你必須思考這水要吃泡麵,還有收尾的量,再來適用柴火燒,如果煽火太大力,會有灰燼跑到要煮的水裡,最後自己發明了一種最省吃泡麵的方法,先將佐料放一半,麵全下,等到吃完以後,再加熱水及其他佐料當湯來喝,這麼一來我的肚子就飽的開花了。


  在這裡睡覺也非常簡單,你必須自己打掃乾淨,東西自己歸位,髒了自己洗被單,進入房間後,拉上木門,我開始閱讀鹽寮淨土一書,用另一種方式了解鹽寮淨土的生活。


 吃:可以的話吃野菜,他們垃圾平均半年材丟一包。有時候也會去菜市場撿剩菜,或許會覺得「撿」是一種很低的生活,但是當有人開始做這件事時,這一切都會不一樣,書中紀錄許多人最特別體驗就是專程來體驗撿菜。

衣:一件衣服一定會縫縫補補,才有自己的味道,就是將衣服穿的很有品味就是了。

露天洗澡:最喜歡早上露天洗澡,書中說:人一生下來及離開都是光溜溜的,根本不需要害羞,因為人本來就是自然的一體,有說了其實有些人也非常能體驗這樣的生活。

游擊戰:應該就是上廁所,沒有一定空間,就是享受在大自然中解放,那種體驗,比悶在四面牆的廁所要舒適許多。

住:大部份喜歡這種生活,自己就會放下行李,反正東西都有,有人只是過客,有人一住則是半年,有許多部同種,反正就是隨緣心態。

書中還有說如何起火超快,甚至可以超越瓦斯的速度,先將紙團墊底,細木堆疊井字,再慢慢加入大塊木頭,效果不輸一般瓦斯。









  也有人問為什麼要過這樣刻苦,打算過多久,先生則回答:這就是生活的一部份,這就是享受,我想這句話詮釋在區紀復的生命感受到,尊重及謙卑的兩件事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