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/17/2014

越少越自由/區紀復

區紀復/香港人一位基督徒,推崇「簡樸生活」20年花蓮鹽寮淨土記錄,離開台灣前出版「越少越好」一書。

  讓我想起,生命的加法、減法。不禁思考生命的態度,該為自己的人生做點什麼。
金錢模式的「買」可以得到一切;鄉村模式的「換」可以知足人生。

    而區先生以越少越自由為生活目標,在鹽寮淨土生活了20年頭,屋子的每一塊木頭都是回收就木料,歷經了幾次大颱風,依然穩如泰山的站在鹽寮的海邊,象徵了某種精神。而我知道這位先生的時,先生已經回到香港,找到一塊地,可長期使用,並不是擁有的態度,減法態度面對自己生命。

      最吸引我應該是簡樸生活的方式,每個月花不到一千元,都吃自己種植的菜,每年只產生一包垃圾,外在的形式呈現之外,內心以頓一頓,常常以為什麼而做?為誰而做及我是誰的概念去思考人,不知不覺讓我內心有所感動,也不得不敬佩那種「執著的靈魂」感到末名的敬佩。

    簡樸生活是自願和放棄名利、物質的慾望、都市現代文明與舒適;節制飲食,注意健康,惜物惜福,物盡其用。沒有真正的標準答案,享受在生活當中樂趣,所以不會覺得這是一件很苦的事。

  我非常喜歡區紀復先生的一些理念,假如看到髒亂就自己動手做,如果只能嫌棄,你則永遠不能改變,記得我過去也曾住過鹽寮淨土,看到不滿意的地方就自己動手修改,偶然回頭就看見木門上木牌,「既來了,就停下來就停一停,頓一頓」,體驗簡樸的生活,雖然短暫的幾天,卻讓我十分的回味,自己到溪邊提水,自己燒造,摘野菜來吃,生活簡單,也多出了許多時間思考便利的文明,是如何滿足人無底的慾望。鹽寮淨土推吃素,三大方向,素食利己,利他及保護生態行動,自備便當可以取代外帶的便利。安排每年一次斷食日,人為什麼每天一定都要吃飽才滿足,為了外在的滿足,而內在要不斷的工作,我們則需思考,吃真的能幫助我們滿足我們的慾望?一年斷食因為多出了許多時間靜坐、割草,多餘的時間與人慢慢的交流,夜晚點這蠟燭,許下一個願望,而簡單的一件事可一讓你細細品嚐人生。

ps 自己開始慢慢實踐,昨天去海邊撿了兩根小木頭做自己的餐具,算是簡樸行動開始!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