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29/2012

(環島第五站)與太魯閣談戀愛

  花蓮一定要走一條錐麓古道,錐麓古道是合歡越嶺道殘存的一段。早期是太魯閣族各部落間聯繫要道,原路徑只有30公分寬。大正6年(西元1917年、民國6年)日本人強徵原住民壯丁,將小徑拓寬至1.5公尺,以便通行或載運火砲。,日人在進行錐麓段的拓寬工程時,曾遭受莫大的困擾,由於大理石堅硬的特性,開鑿錐麓山腰峭壁上的道路非常艱辛危險,自日本內地招募來的工程人員均紛紛求去,日本人只好到鄰近村落強徵番社壯丁。每人工作時均用鐵索綑綁腰際,自斷崖頂懸垂而下,以鑿洞埋設炸藥,將小徑拓寬。錐麓斷崖的山徑鑿闢於陡峭山壁之中,全長約1.2公里,高約600公尺,幾乎全由大理岩構成,是太魯閣峽谷最壯麗的景觀。
    為了走”錐麓古道"早上為破曉,清晨五點鐘準備該帶的東西,當然最重的我的相機,從民宿出發到慈母橋,也是錐麓古道入口,天也漸漸亮了,我們開始今天的行程,一路上很險峻,一開始就是連續一公里上坡算是暖身運動,在步道,走了一段,忽然像似從叢林望出看見雄偉的山,微微的風,天呀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妙,雖然記不了每座山名字,但腳程未歇過,欣賞美景漫步在古道中,地板到處可見碎石以及岩壁的相輔,這條古道算五星級,有橋,很多很好走的路,真的是感謝前人的作為,走走又停停,穿越了山洞,走過了叢林,這次跟一位旅客同行,應該稱為山友,山友說:土地都為了人類的生長,大自然已經不能占為己有。走在這自然步道中聽見深谷溪流,鳥兒唱歌,毛毛蟲緩慢的爬過一片片葉子,少許的蝴蝶翩翩起舞,像似引領我們一般,走步道會流汗,但好舒服,配上微微的風今天根本就是為我準備的,我在路途中偷偷的竊笑,的確有點already超越真實的感覺,邁進一步就可以看見不同變化,下午的天氣,山上迷濛的美,雖然沒有萬里晴,但大自然就是如此的寫實,走過了幾個駐在所的休息站,沒有了房子,只有一片牆,一塊廣大的地,看不見前人的遺跡,看見鬼斧神工的大自然風光,最讓我難忘的是步道大斷崖路段,只有70公分不宰也不寬,但很慶幸順利通過,後面行程就是下坡,天殺的,鞋子好痛,走下坡很不舒服,後來脫鞋子走在枯葉上也是很幸福的,雖然不是每段下坡都會有葉子,那時候我深深體會到原住民為什麼可以那麼健康,赤腳走在古道上是我第一次經驗,最後到下午一點多,我們完成了錐麓古道,下面行程更棒,泡文山溫泉,天然a尚好,文山溫泉溫度約45~47度左右,好棒我躺在野溪溫泉中看天空美景,充實的一天,這一路我心存的感謝美好的天氣,可以讓我在大自然中享受,錐麓古道有留下你不知道的痕跡。










(我要搭便車預見外國人幫我加油打氣)
(文山野溪溫泉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